首页 印象东兴 政务公开 网上办事 公共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征集调查

东兴市中小学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标准 (征求意见稿)

  发布日期:2022-05-19 15:39 | 来源:东兴市发改局 | 字号: 分享到:
 

   为了进一步规范我市中小学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管理,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区中小学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管理的通知》(桂发改收费2021〕1164号)规定,起草了《东兴市关于中小学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标准等有关问题的方案(征求意见稿)》:

  明确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范围 

  中小学服务性收费是指学校(包括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普通高中阶段学校)在完成正常的教学任务外,为在校学生提供由学生或学生家长自愿选择的服务而收取的费用。中小学代收费是指学校为方便学生在校学习和生活,在学生或学生家长自愿的前提下,为提供服务的单位代收代付的费用。 

  二、规范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 

  我市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服务性收费中校内课后服务费、午间住宿费、学生宿舍热水费、特殊教育护理费,以及公办普通高中学校服务性收费中学生宿舍热水费实行政府指导价,其余服务性收费及代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具体项目及收费标准详见附件。 

  我市中小学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项目的设立权限在自治区;价格管理方式和管理权限由自治区确定。各有关单位不得违规擅自设立收费项目、自定收费标准、扩大收费范围。 

  学费、住宿费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管理的市(区)管辖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非营利性民办普通高中学校,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的项目参照相同办学层次公办学校执行,服务性收费标准由学校严格按照非营利原则制定,代收费据实收取;严禁强制或变相强制收取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 

  未经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或自治区发展改革、教育主管部门批准,不得向学生及其家长收取其他任何费用,严禁学校或其他机构以任何名义在学校内代收其他任何费用。 

  三、坚持自愿和非营利原则 

  服务性收费必须坚持学生或学生家长自愿和非营利原则,严禁强制或变相强制提供服务并收费,或只收费不服务。代收费必须遵循自愿和必要的原则,按照服务单位提供服务的实际费用与学生据实结算,不得强行统一收取及加收其他任何费用。学校收取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前,应书面征求学生家长或学生意见,收取后应按学期或按月结算,并及时向学生家长公布收费支出清单。学校和教师在为学生服务、代办有关事项的过程中不得获取任何经济利益,不得收取任何形式的回扣。代办服务确有折扣优惠的,须全额返还学生。 

  四、强化日常工作监管 

  (一)市教育部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指导学校合规开展各项服务活动,建立学校校内课后服务、午间住宿、研学旅行备案管理制度。学校要切实担负第一管理主体责任,制定开展校内课后服务、研学旅行的具体实施办法,报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备案。学校制定校内课后服务具体实施办法时,同时明确退费管理办法。原则上参加校内课后服务不足当月法定工作日天数一半的,按50%收取,超过当月法定工作日天数一半的,按一个月收取。提倡对家庭困难学生提供的服务实行优惠或免费。校内课后服务、研学旅行费用由学校收取并根据实际支出列支,严禁以家委会或其他校外机构等名义收取。 

  (二)我市各部门要将规范学校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作为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重点,坚决禁止侵害学生利益的行为。与学生在校正常学习、生活相关的必要服务和设施设备支出,已纳入学费、住宿费核算的,严禁作为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项目重复收取。严禁将讲义资料、试卷、电子阅览、计算机上机、取暖、降温、饮水、校园安全保卫、自行车看管、军训(含军训期间的住宿费、交通费等)等作为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事项。严禁以学校、第三方机构或家委会名义收取补课费及与入学挂钩的赞助费、空调安装和使用等其他费用。 

  (三)严肃查处违法违规收费行为。对学校擅自设立收费项目、自定收费标准和超范围收费等乱收费行为,以及有关部门、单位、企业通过学校违规收取代收费等行为,市场监管、发展改革、教育等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对违法违规行为要严肃查处。对屡查屡犯、屡纠不改、多次整改不到位的问题,从严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 

  (四)加强资金管理。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不属于行政事业性收费,严禁将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与学费、住宿费一并收取。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收入由学校财务部门统一管理和核算,专账管理。学校应在每学期结束后将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收支情况向学生和学生家长公布,严禁任何部门、单位或个人以任何理由截留、挪用、挤占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资金。 

  五、加强公示管理 

  要严格执行收费公示制度,通过网络、报纸、广播、电视等多种形式,将按规定权限批准的中小学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等列入政府信息公开范围,主动向社会公开。学校要在招生简章和入学通知书中注明有关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项目、标准及批准收费的文号,并通过学校官网、校园网、公示栏(牌、墙)等方式及时将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收费范围、服务范围以及投诉举报电话等内容进行公示,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增强学校收费政策透明度。按规定应公示而未公示或公示内容与政策规定不符的,不得收费。 

  实施时间 

  本通知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原规定与本规定不符的,以本规定为准。期间国家、自治区有新规定的,从其规定。 

    

  附件:我市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项目及标准表 

 

 

  

  我市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项目及标准表 

收费类型

序号

收费

项目

定价

方式

收费标准

收费对象

备注

服务性收费

1

校内课后服务费

政府指导价

市城区(含城区所在镇)公办学校:110/生·月。

乡镇及以下公办学校:80/生·月。

市城区和乡镇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自愿参加校内课后服务的非寄宿制学生

1.校内课后服务费指学校下午放学后至当地正常下班时间期间,由学校按规定提供或组织的校内课后服务。

2.学校必须作为收费主体按规定程序开展校内课后服务。

3.学校不得以代收费名义收取课后服务费。

 

2

午间住宿费

政府指导

市城区(含城区所在镇)公办学校:最高80/生·月

乡镇及以下公办学校:最高50/生·月

(学校可在不超过80/生·月的前提下根据各自条件自行确定具体收费标准)

市城区和乡镇非寄宿制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午间在校住宿的学生

1.非寄宿制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安排学生在宿舍休息并实施有效管理,可以收取午间住宿费。

2.学校提供午间住宿的宿舍应具备卫生、消防安全等条件。

3.学校对寄宿生不得另行收取午间住宿费。

4.收取的午间住宿费已包含水电及空调使用费,学校不得另行收取。

服务性收费

 

 

3

学生宿舍热水费

政府指导

学校自筹资金配置的34元/m?(最高限价)

企业全额资金配置的38元/m?(最高限价)

市城区和乡镇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制学校住宿学生

1.收费方式为学生自愿刷卡,按实际消耗热水量交费。

2.该收费标准为最高限价,学校根据热水设备的资金投入扣除财政拨款和运行费用,以及学生承受能力等因素,在规定的最高限内自行制定具体收费标准,不得营利。

 

4

特殊教育护理费

政府指导

 

市属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接受特殊护理的学生

目前还没有市属公办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学校,暂不定收费标准。

 

5

伙食费

自主定价

由学校根据非营利原则据实结算。

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在校就餐学生

对自愿入伙的学生收取。

代收费

1

教辅材

-

由学校据实代收,不得营利。

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

自治区新闻出版、教育等主管部门规定的目录范围内教辅材料。

 

2

作业本费

-

由学校据实代收,不得营利。

市城区和乡镇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

根据教学需要,可由学校按照统一格式、数量、金额的原则代学生统一购买。作业本费已由财政负担的,继续由财政负担。

代收费

3

校外活动费

-

由学校据实代收,不得营利。

市城区和乡镇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

向学生代收自愿参加课外活动(郊游、观看电影、展览、研学)所发生的交通费、门票费用。学校开展研学活动应按教育主管部门规定执行。

 

4

学生宿舍超定额水电费

-

由学校据实代收,不得营利。

市城区和乡镇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制学校学生

学生住宿费应包含5吨水/·月5度电/·月定额。代收费用仅限于对学生宿舍超过用水用电定额指标的部分收费,代收价格按价格主管部门规定的水电价格据实核算。

 

5

补办证卡工本费

-

由学校据实代收,不得营利。

市城区和乡镇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

首次办理证卡不得收费,遗失证卡后补办证卡可以收取工本费。

 

6

校服费

-

由学校据实代收,不得营利。

市城区和乡镇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

按教育主管部门有关校服管理的规定执行。组织学生购买校服要从严控制校服数量。

 

7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

-

由学校据实代收,不得营利。

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

受职能部门委托,为在校学生代收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和大病补充医疗保险费,收费按照人民政府有关职能部门规定的标准执行。

 
标签:
 
@ 2009-2019 东兴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使用帮助网站纠错网站导航
 
主办:东兴市人民政府 管理维护: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东兴市兴东路281号 邮编:538100 
桂公网安备45068102000008号  桂ICP备11003786号  网站标识码4506810001